蘭馨

關於蘭馨About

緣起和現況

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世界總會(Soroptimist International,簡稱SI)成立於1921年,由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Alameda縣的80名婦女組成。會名是以二個拉丁詞〝Soror〞和〝Optima〞合併而成,涵義為〝Best For Women〞意即〝女人幫助女人〞。 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世界總會(SI)目前總部設立於英國劍橋,是聯合國承認的INGO國際非政府組織婦女服務社團,有權代表出席聯合國參加相關機構各項會議,轄下設置四大聯盟,組織遍佈全球,會員由商業與專業婦女組成的國際社團,我們的工作目標是要改善婦女與女孩的生活。

Soroptimist服務項目包括:援助受暴婦女、女青年職業培訓、志願服務工作之推廣、輔導弱勢婦女工作技能的強化、婦女衛生保健常識等,使她們透過教育和訓練,提升能力進而改善家庭生活環境。

Soroptimist是跨年齡、文化和族群的婦女。成員包括醫生、律師、老師、公司執行長、公司負責人和政府官員等婦女精英,共同參與社區服務,期能為人類創造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許多著名女性是Soroptimist的成員,這些傑出的蘭馨協會人物通過專業的工作,在這個世界歷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例如:弗朗西斯 凱爾西 (Frances Kelsey),她是一位加拿大的藥理學家和醫生,因為確信孕婦晨吐藥-利竇邁會造成嬰兒先天缺陷而阻止銷售,避免更多悲劇;美國最高法院法官:珊卓 戴 奧康納 (Sandra Day O'Connor),她是第一位美國大城市的女性市長,表現卓越,1962年受到美國總統的褒獎;本會創會總監蔡鈴蘭女士,她不僅是SIA台灣專區的創會總監,更是一位在台灣政府中受人尊敬的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及國策顧問,並在台灣推動了許多法案來保障和加強婦女的各項權利。

Soroptimist正在實現她們改善婦女與女孩的服務目標,從地方地區到全世界,朝婦女權益與福利做最大努力。

國際蘭馨交流協會(SI)在台灣的發展

「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幫助婦女的方式是提供資源,讓她們為自己和家人及社會創造正面的改變,會員以募集慈善基金的方式做各項相關的支援與服務,透過個人專長、才智與奉獻,給予真正需要幫助的婦女與女孩關懷及協助,在世界各地會員串聯的國際網路下,促進對人類的關懷與和平。

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國際總會(Soroptimist International,簡稱SI)是一個以婦女賦權與福祉為宗旨而成立之國際性服務組織。
「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幫助婦女的方式是提供資源,讓她們為自己和家人及社會創造正面的改變,會員以募集慈善基金的方式做各項相關的支援與服務,透過個人專長、才智與奉獻,給予真正需要幫助的婦女與女孩關懷及協助,在世界各地會員串聯的國際網路下,促進對人類的關懷與和平。

世界性(World)-國際蘭馨交流協會於全世界118個國家及地區有分支機構組織。
最多數(Largest)-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全世界會員已逾6萬6仟人。
服務性(Service)-國際蘭馨交流協會為婦女及女孩提供服務,從地方推廣到社會、國家及全世界。
婦女賦權(Women)-國際蘭馨交流協會旨在透過教育培養婦女的技能,改善婦女與女孩的生活。

我國於1992年2月間由日本南區總會輔導,分別於台北、台中、高雄成立三個分會,於1996年統一名稱為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中華民國總會(於內政部登記設立名稱),並陸續成立各地分會,直接隸屬美洲聯盟(Soroptimist International of the Americas,簡稱SIA,總部在美國費城,為SI五大聯盟之一),並於同一年成立台灣專區(Soroptimist International of Taiwan Region,簡稱SIAT)而有自己的總監(Governor)。
台灣專區成立以來,發展迅速,至今已有43個分會,會員人數逾2,000人,均為各行業婦女菁英,遍佈全國各地。且配合S I A美洲聯盟會員拓展計劃;新分會創立及會員人數持續拓展增加中。
  為幫助婦女藉由教育脫離貧窮,美洲聯盟每年提供台灣專區「實現妳的夢想-婦女教育和訓練獎」專區第一名得獎人,獎金5,000美元;專區中每30名婦女獲得分會獎項,美洲聯盟就會頒發一筆3,000美金給專區的第二名得獎人;希冀透過專區獎項與2021-2031大目標保持一致,也就是為50萬名獨力支撐家庭經濟的婦女的夢想投資;美洲聯盟於2014-15年度推出新的女青年活動「夢想它,實現它:女青年事業支援」,鼓勵女青年們藉由學習榜樣與立定目標,以發揮潛能實現夢想。另有桂冠基金、分會捐款等募款活動,以實質力量幫助弱勢婦女。
會員秉持蘭馨的犠牲奉獻服務的宗旨,每年於11月3日當天均於全國各地舉辦113全國婦幼保護專線宣導;今年度的113活動已訂定『反毒反家暴反性侵反虐童制止人口販賣』五大主題預計在全省連線擴大舉辦活動。
本會於2013年發起「蘭馨愛‧讓夢想起飛」國立大學清寒女學生助學方案募款計畫,成立教育基金,自102學年度起資助家境清寒成績優異之國立女大學生學雜費至大學畢業,幫助她們完成學業、進而實現夢想以回饋社會;2019年則發起「小蘭馨培植計畫」-助學方案,幫助品學兼優、家境清寒之高三女學生,免於因家庭環境因素而放棄遠大志向,並且鼓勵女青年勇敢完成夢想,2019-20年度共計60名女學生受惠於本助學方案。
台灣專區的蘭馨會員們歷年皆自費組團參加SIA美洲聯盟及SI世界總會在全球各地區舉辦的年會,為國家爭取國際友誼、認同與支持,對促進國民外交助益良多。2004年在加拿大卡加利雙年會後的聯盟理事會議上,我國成功爭取到2008年-第四十屆雙年會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經過四年的籌備,2008年第四十屆雙年會終於來台舉行,共計超過二十個國家,一千七百餘人出席。在全體會員的團結合作下,完成了一場連SIA總部執行長都稱讚且令人難忘的大會,加深國際會友對我國保障婦女與女孩權益所做努力的認識與了解,至為感佩。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影響,為維護與會人員的健康安全,所以取消了預計在美國西雅圖貝爾維尤市舉辦的第46屆雙年會。雖然無法在大會現場相聚,但是美洲聯盟順勢而為,逆勢而生,透過線上虛擬會議的模式,與大家在線上相見,順利完成年度盛事。
2018年5月本會美洲聯盟理事潘維剛前總監高票當選國際蘭馨交流協會美洲聯盟2019-2020主席,成為首位台灣女性擔任國際婦女組織領導人,成功提升台灣國際婦女公益形象及知名度,為台灣國民外交再創歷史新頁。
為了健全會務並順利推動各項會務活動進行,特地委任九大主委:專區提名委員會主委蔡鈴蘭創會總監、專區會員擴展主委傅美智前總監、專區基金籌募委員會主委陳辜美貴前總監、專區社會知名度委員會主委許新凰前總監、遠大夢想委員會主委潘維剛前總監、專區DIBI女青年事業支援主委蔡梅紅前總監、專區SCSA慶祝成功獎主委陸游月紅前總監、專區活動計劃委員會主委譚令玫前總監、專區LYD實現妳的夢想獎主委王玉餘前總監擔任專區主委來幫助推動總會各項事務。
今後本會將偕同43分會持續朝向婦女與女孩賦權及增進國際友誼目標邁進,秉持本會宗旨-從地方社區到全世界為改善婦女與女孩的生活而努力。